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新聞剪輯:智慧醫療需求強勢崛起 安全標準有待加強

智慧醫療需求強勢崛起 安全標準有待加強
2012/03/19-DigiTimes企劃

隨著資通訊技術開始應用於醫療領域,人們對於智慧醫療應用的期望也越來越高,而行動高速網路的迅速普及,更讓智慧醫療未來朝向個性化、行動化的發展方向變得更加明確,許多智慧醫療產品,如智慧膠囊、智慧護腕、智慧健康檢測產品等,勢必將會有更加廣泛的應用,並借助智慧手持裝置和感測器,有效地測量和傳輸健康資料。
另一方面,老年化社會也已成為世界各國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之一,但也因為人口結構老年化的速度加快,智慧醫療市場也必須更加重視家用照護式應用。據美國退休人士協會(AARP)的研究顯示,當中高齡族群面臨醫療照護需求時,約80%都偏好在家接受醫療照護服務,顯示居家醫療照護已經成為全球的重要趨勢。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繼續閱讀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13&cat=150&id=0000275885_BVG7YQXJ9Z131T4QQATTJ&ct=1#ixzz1ptgj0iZD

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活躍老化 (貼心芬蘭系列報導之一)080409 - PeoPo 公民新聞

活躍老化 (貼心芬蘭系列報導之一)080409 - PeoPo 公民新聞

和台灣同樣是高齡化社會的芬蘭


卻有著截然不同的老人福利制度


台灣的健保制度對病人的照顧,在世界上評價很高,不過其中的盲點是,我們往往花了大筆經費在健康的後端,也就是治病的部份,卻比較少投資在前端的預防部份。隨著老年人口增加,再繼續這樣下去,健保的經費還能撐多久?實在是一個大問題。

...繼續閱讀

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研討:南開科技大學100學年度第二學期【樂齡大學】即將開課

南開科技大學100學年度第二學期【樂齡大學】即將開課!
1.計畫名稱:教育部樂齡大學
2.招生對象:年滿55歲以上,身體健康情況良好,行動方便,不限學歷。
3.課程內容:講座課程、生活新知、文學藝術、藝文參訪、DIY課程
                    (彩繪拼貼、果實種子創作、吸管創作、創意造型氣球
                    花藝賞析創意)等。
4.開課日期:101年3月13日(二)
5.上課日期:101年3月13日至101年5月18日止(共10週)
6.上課時間:每週二至週五,09:20~11:20至13:00~15:00
7.上課地點:教學大樓1樓108教室
8.報名費用:貳仟元整(含課程材料費等,不再另繳其他費用)
9.報名專線:進修學院 049-2563489分機 1377、1379、1363

新聞剪輯:高齡台灣 老年長照

20120227華視新聞雜誌-高齡台灣 老年長照 .....

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

新聞剪輯:使用不當 普通藥品危害老人

使用不當 普通藥品危害老人 生活 即時新聞 聯合新聞網


【中央社╱波特蘭4日專電】
2012.03.05 09:44 am
美國老年醫學會指出,荷爾蒙貼片、阿斯匹靈、普羅芬(ibuprofen)等53種藥品,若未經醫師審慎評估開藥,不當使用恐將危害老年人身體健康。
美國老年醫學會(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簡稱AGS)2日公布了可能對65歲以上老年人健康安全造成影響的53種藥品名單,並將提供給醫師做為參考,避免老年人因為不當用藥而發生藥物不良事件(adverse drug events)。
這份對老年人可能存有風險的藥品名單,是由老人醫學專家與藥學專家彙整最新醫學研究之後整理而出。
以阿斯匹靈為例,如果80歲以上老人服用阿斯匹靈的主要目的是想避免心臟疾病,在這份藥品名單上則列為「風險可能高過益處」。

....繼續閱讀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9/6940262.shtml#ixzz1oI7qadAT Power By udn.com

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新聞剪輯:旅遊的滋味-銀髮出遊 礙很大!

旅遊的滋味-銀髮出遊 礙很大!|休閒旅遊|中時樂活|中時電子報

旅遊的滋味-銀髮出遊 礙很大!
2012-03-03
中國時報
文/陳志東

 試著想想:有一天你退休了,銀行裡有數百萬存款,有錢了、有閒了,開始想走遍世界享受人生。於是你用無力的手指點著滑鼠、扶著老花眼鏡在網路上搜尋國外旅遊行程,卻發現大部分的行程都要帶你去大吃大喝、走路、拉車、滑雪、騎單車....,你看著無力的雙腿與頻尿的膀胱,終於決定關上電腦,打開電視看國家地理頻道。
 終於你決定留在國內旅遊,出門走訪年輕時想去卻沒能去成的景點,卻發現國內更慘。因為大部分旅遊步道都凹凸不平,走起來很吃力,而且幾乎每個景點的關鍵景觀前都佈滿階梯,你爬不上去。終於,你只能以充滿辜負好意的歉意,請身旁孝順陪你出遊的兒孫自己上去,他們嘴裡說沒關係,但你卻瞥見他們眼神閃過一抹失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