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老年人血壓高 未必降越低越好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717000698-260307
老年人血壓高 未必降越低越好
2016年07月17日 04:10
(作者博恩為山東省濟南市平陰縣人民醫院醫師)

對於一般人而言,140/90毫米汞柱是平時控制血壓的範圍。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的收縮壓應控制在150毫米汞柱以下,如能耐受還可進一步降低。老年人高血壓大多是大血管硬化引起的收縮期高血壓,而舒張壓比較低,降壓的同時一定要注意舒張壓不要太低,在一定的收縮壓情況下,舒張壓越低,心腦血管病危險越大。

比如血壓180/60毫米汞柱的老年人,比血壓180/90毫米汞柱的老年人發生心腦血管併發症的危險性高,尤其是對冠心病的發生率會明顯增加,因此主張舒張壓不宜低於70毫米汞柱,而腦梗死的急性期的患者,就診時血壓很高,特別是200/110毫米汞柱以上的患者,醫生不會急於把血壓降至正常範圍,因為血壓下降的過快,會影響心腦腎重要臟器的供血引起更嚴重的併發症。因此,老年人的高血壓控制不是越低越好,要在醫生指導下安全用藥。

另外,沒有症狀的高血壓老人也需要服藥。首先,控制血壓的主要目的是為了降低與高血壓密切相關的心腦血管病危險,不僅僅是減輕不適。高血壓症狀與血壓升高並不完全一致,有些患者雖然血壓很高,但可能沒有任何症狀。而且無症狀高血壓患者發生中風和冠心病的風險並不比有症狀患者低。所以沒有症狀的高血壓老人即使暫時沒有症狀,也需服藥控制血壓,降低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高血壓老人日常需控制體重、適當增加運動。戒菸、戒酒。保證充足的睡眠。飲食要三低二高:低動物脂肪、低糖、低鈉(鹽);高蛋白、高纖維素(蔬菜)。

(旺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