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四肢發達頭腦簡單?運動防失智又提高記憶力

資料來源:https://video.udn.com/news/531227

四肢發達頭腦簡單?運動防失智又提高記憶力

打破「四肢發達、頭腦簡單」 迷思!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老年研究所發表最新研究,分別利用正常小鼠及組織蛋白酶B缺陷小鼠,讓牠們跑步後再進行水迷宮測試,正常小鼠比缺陷小鼠表現更好,主因是運動提升組織蛋白酶B濃度,進而增強記憶力。國內醫師表示,運動從年輕開始培養,會是預防失智的最好良藥。

該研究文章於6月發表在「細胞代謝(Cell Metabolism)」國際期刊。研究人員指出,組織蛋白酶B能刺激大腦神經分子,提升大腦記憶力,包括小鼠、獼猴和人類,血液中都具組織蛋白酶B,建議持續運動4個月,使組織蛋白酶B維持高水平,就可完成更好、更複雜的記憶任務。

事實上,成大醫學院生理所7年前也曾在小鼠實驗中發現,適度運動能增強記憶力及學習力,研究登於國際生理學期刊後引發熱烈討論,原因是許多人確實發現,運動後較有創造力,或有耳清目明的感受,使得民眾愈加重視運動,而不是只埋頭讀書或工作。

北榮神經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陳世彬表示,運動對身心幫助大,一旦身體變得健康,大腦神經傳導物質協調就會變好,可減緩腦神經細胞受損,讓腦袋更聰明,甚至能預防老年失智,所以「四肢發達、頭腦簡單」這句話,完全不成立。

陳世彬舉例,他曾收治一名接受失智測驗的長輩,測驗分數低且達失智狀況,但當孩子開始每天晚上陪他出門散步一小時,持續幾個月後回院檢測,測驗分數回升,連帶高血壓、膽固醇等健康狀況跟著改善。他建議年輕開始運動,維持腦袋清晰靈活,別等到老了才醒悟,以免因體力差、肌肉萎縮,更不想動。

如何聰明培養運動習慣?新光醫院骨科主任、中華運動醫學會理事釋高上建議,先選擇「喜歡」的運動,甚至找一名以上的運動夥伴,維持運動的動力,從一周運動一次,逐漸進展「333原則」,也就是周運動3次、一次30分鐘、心跳130下,不過「運動最終還是得自己堅持下去。」

陳世彬說,年輕人能培養各式有氧運動,包括游泳、慢跑等,上了年紀的民眾則建議打太極拳或健走。至於目前最流行的高強度運動,例如重訓等,只對肌肉和心肺訓練較有幫助,對大腦的幫助則較少。

●培養運動習慣,你可以這麼做…

1.「喜歡」的運動:選擇自己喜歡的運動項目,能從中得到快樂,才有動力持續做下去。

2.「適合」的運動:應視年紀及疾病而定,例如退化性關節炎病人不適合長跑,可改騎單車或游泳。

3.揪團運動:自己運動可能會懶散,可找伴集體運動、互相激勵。

4.漸進式運動:先嘗試每周運動一次,再逐漸拉長運動時間及頻率。

諮詢/釋高上、陳世彬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