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研究:人或有「死亡螺旋」 乃生命第四階段


資料來源:http://www.epochtimes.com/b5/16/7/30/n8152844.htm

研究:人或有「死亡螺旋」 乃生命第四階段
更新: 2016-07-31 2:50 AM

【大紀元2016年07月31日訊】(大紀元記者張秉開編譯報導)最新生物學研究認為,生命過程不只三個階段——發育、衰老及晚年,還有第四階段:「死亡螺旋」(death spiral)。

生命科學(live science)近日報導,加州大學歐文分校的生物學家勞倫斯·穆勒(Laurence Mueller)穆勒在其發表於《生物老年學》(biogerontology)的分析報告中說,研究者觀察果蠅產卵量的變化來判斷死前徵兆即「死亡螺旋」。

穆勒舉例,《老年學》(Gerontology)雜誌於2015年發表的一篇實驗論文指出,雌果蠅開始不產卵是它的明顯死亡徵兆,而在出現這個徵兆的前10天,其產卵數量開始下降。因此研究者認為,任何造成果蠅死亡的原因都在產卵量方面表現出來。

穆勒表示,其它研究也說明果蠅的產卵量下降預示著死亡的到來,這是有規律的生理變化。而且其它動物如線蟲(一種寄生蟲)以及斑馬魚的「死亡螺旋」表現為小腸功能減弱。

報導說,因此科學家根據這些動物的實驗推測也有「死亡螺旋」的表現。穆勒等人在2008年《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中論述,分析1998年至 2005年2262 名92至100歲丹麥人的情況,發現其中離世者在離世前2年相對於2005年仍健在者,他們的生理狀態(如手的抓握力量)及精神認知能力(諸如飲食排泄的日常活動)明顯變差。

穆勒表示,人的「死亡螺旋」就是離世者在死前的各種能力變差甚至消失的原因。

穆勒補充道,雖然研究「死亡螺旋」不會延緩死亡,但能起到提高人的生活質量的好處。

責任編輯:林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