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正視形成中的「老年貧窮化」風暴

資料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909/945120/

正視形成中的「老年貧窮化」風暴
2016年09月09日00:02

陳柏謙/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研究員

國發會日前公布最新「人口推估報告」,若低迷的生育率無法大幅度拉抬,台灣將在2018年邁入高齡社會,2026年後轉為「超高齡社會」,老年將佔總體人口20%以上。但在報告背後更駭人的真相是,在「高齡社會」還未到來的今天,台灣老年人口「貧窮化」問題其實早已成形。根據主計處「家庭收支調查報告」統計,家戶所得最低20%約166萬戶中,65歲以上人口佔了88萬戶,超過5成老年人口落在最低收入、最貧窮層級的家戶中。而目前總家戶數約829萬戶,其中65歲以上約有近157萬戶,換言之,56%老年人口處於所得最低的一個層級。對 這88萬戶老年人口而言,1年的可支配所得平均僅僅只有不到30萬元,每年平均消費則將近32萬元,同時考量65歲以上每戶人口數約為2人,這88萬戶 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每人每月可支配所得不過約略高於1萬2000元。更因必要消費高於可支配所得,每戶每年甚至呈現赤字兩萬元。若再考量家戶所得五等 分中所得倒數第二低的層級,65歲以上人口佔了約33萬戶,而此一層級老人人口戶數的「可支配所得」扣除「消費支出」僅勉強打平。每人每月可支配所得僅約 2萬3000元。總結來說,台灣3/4老年人口,收支開銷處於入不敷出或勉強打平狀態。
這個驚人數據,正是當前「老年貧窮化」真實樣貌。而探究成因,對多數受僱私人部門勞工而言,從工作崗位退下來面臨到退休金給付過低,則是導致當前「老年貧窮化」主因。勞 動部在年金改革委員會所提之報告已證實,一位工作近30年而退休的勞工,65歲退休後,可領取勞保老年給付加上勞退新制給付,每月竟連2萬元都不到。至於 未能在職場上長期工作者退休收入就更加貧乏。以台灣目前女性勞動參與率僅略高於5成,近半數女性老年人口退休後,都將因工作年資過低、加上許多女性因長期 在家中擔任無薪全職家務勞動者,退休收入將遠低於上述2萬元水準,最終僅能依賴國民年金保險給付。而以國民年金保險規劃,即便繳費超過30年,退休所能領到金額卻僅寥寥7000元左右。這也讓女性老年人口,較男性更容易就落入嚴重「老年貧窮化」陷阱。整個社會的勞動退休人口集體面對如此拮据的退休處境,即便在健康時期,都可能面臨入不敷出窘境,更難以想像一旦隨年紀增長,對長期照顧的需求日漸迫切後,在當前少子化,且公共長照制度尚未建立下,台灣老年人口又如何可能享有一個安樂且具有尊嚴的晚年生活呢?因 此,當新政府以總統府層級召開的年金改革委員會,初始議題與戰場設定,將大部分重心都放在人數不到百萬人的國家受僱者退休制度「改革」上,而刻意未聚焦於 影響千萬人以上的私部門受僱者老年退休生活進行討論與對話,藉以迴避更加關鍵的「錢從哪來」的棘手課題時,台灣整體社會即將面臨到全面來襲老年貧窮化風 暴,恐怕才是我們更急迫需要正視的危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