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因應人口高齡化 日本全力打造「終身勞動制」

資料來源: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1005/787656.htm


因應人口高齡化 日本全力打造「終身勞動制」


日本企業過去為確保員工不會離職,訂定「終身雇用制」,保證他們享有一生的工作權和福利。 但日本經濟大停滯之後,此一制度基本上已不存在。

外媒報導,日本內閣4日發表的《福利及勞動白皮書》指出,政府開始在高齡化、人口緊縮的日本社會,努力打造一個「終生勞動」制度。

報導稱,新年度的《福利和勞動白皮書》顯示,日本高齡化趨勢不可避免,「活到老,做到老」已經成為日本勞動階層的一個共識。 《白皮書》內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在40歲至59歲的日本男女中,有超過七成認為應當把「65歲以上」的高齡定義提升到「70歲以上」;並且希望退休後還能繼續留在職場。

根據這個資料,有39%的人希望企業推動雇傭65歲以上老人;有36%的人希望政府制定退休後重聘制度;29%的人認為政府應強化老人職業諮詢服務。鎮



本世紀初,日本1.2億人口中,有20%年齡在65歲以上。新發表的勞動白皮書預測,到了2060年,將是每2.5人就有一個是老人。白皮書強調,日本老化速度全球罕見,這也是一個無法抵擋的發展趨勢。 與此同時,新發表的白皮書也突顯在高齡化壓力下,日本人對老年後生活相當悲觀。有將近九成40歲以上日本人對老後獨居深感不安,非常擔心日本政府提供的護理機制無法應付需要。

另外,日本老人也擔心在核心家庭制普遍的日本社會將變得老無所依。在護理人員不足的當下,他們認為應設法加強鄰里關係,讓鄰居互相照應。

日媒一則報導透露,日本農業區人口老化問題最為嚴重。務農人口目前為209萬人,比五年前減少20%。農業人口平均年齡66.3歲,不少人因年事已高而放棄耕種。人數不足,嚴重影響日本農業的出口政策。為挽救農業人口危機,日本當局計畫開放門戶,引進外勞填補人手不足。

原文網址: 因應人口高齡化 日本全力打造「終身勞動制」 | ETtoday國際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1005/787656.htm#ixzz4MGQxUFqm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