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全球高齡趨勢/心,可以決定你的年齡

資料來源: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3419&fullpage=true

全球高齡趨勢/心,可以決定你的年齡

文章出處:Web only
2016.11.04
作者 : 陳俊辰、李佳欣
圖片來源 : 美聯社提供


教室裡,一群丹麥猛男正隨教練口令做伏地挺身,汗水涔涔滴下。仔細一看,竟然是一群7、80歲上下的老人家。 全球都在變老,但那只是身分證生日欄的數字,真正的你,無論何時都可以很年輕。因為心決定你的年齡,如果內在充滿活力,歲月就不是限制,反而能因心智的穩定,不斷挑戰、超越自己。

不必懷疑,實例比比皆是。

全球趨勢》時尚界發現老人的酷
2015年,東京一場女性時裝秀掀起話題,因為台上模特兒平均年齡超過65歲;稍早,另一本由美國攝影師柯翰(Ari Seth Cohen)操刀、以60歲以上各國女性為主的街拍攝影集《銀髮風尚(Advanced Style)》同樣熱賣,拍攝過程甚至還拍成紀錄片上映。



這些倫敦、洛杉磯、雪梨、紐約、開普敦街頭的「老模」沒有特意打扮,攝影師看上的就是老人家自然卻有個性的潮感。

「潮老人」不只出現在歐美。2014年日本總務省估計,高齡世代的時尚市場規模約達3兆日圓(約7500億元)。原來,熟齡世代愈來愈認真看待自己,了解自己的自信和魅力。

這股趨勢也讓時尚界動起高齡服飾的念頭。跨國時尚諮詢公司Doneger集團創意總監渥夫(David Wolfe)在幾年前就直指,以線上購買服裝為例,「經營網購的人還以為18~34歲的人能拯救他們的業績,太蠢了!」他並表示:「熟齡世代變成時尚圈最大的客戶。」服飾公司因此砸大錢重新設計網站、拍攝新型宣傳影片,爭取潮老人的目光。

全球趨勢》熱中學新東西,發掘潛能
喜愛學習新東西、打開心靈、豐富生命,也是全球高齡世代的共通特徵。但設計給長者的活動,已從單純打發時間變成更多的自我成長與挑戰。

英國第三年齡大學(University of the Third Age)、美國終身學習學會,是長者自發集結的組織,行政和教學都由高齡者一手包辦。各國不少大學院校或民間組織也開辦課程,吸引想再學習的人,例如英國OpenAge組織每週在倫敦近郊超過60個據點提供380種以上活動,吸引社區長者就近參加,舞蹈、瑜伽課等一應俱全。

深度旅遊、動手做,也是重要的需求。例如美國非營利組織「上路學習者(Road Scholar)」主張以合理價格提供55歲以上成人學習機會,累計超過400萬人參加旅行、體驗、探險行程,也特別訓練人員照顧行動不便人士,確保他們都能參加課程。

而在太平洋另一端的日本,據總務省2015年統計,65歲以上的家庭每月約有一成支出花在學習、旅遊、買書或樂器、音響等「教養娛樂費」上,佔比相當高。

全球趨勢》為高齡者創造新工作
台灣65歲以上的勞動參與率才8.8%,許多人還是認為早點退休才好命,但隨著高齡化,各國對退休的看法也逐步翻轉。

根據美國SunAmerica調查,約三分之二的55歲以上美國民眾認為在度過退休時間時,最好還能以某種形式參與工作,可以是兼職或全職,讓生活中同時保有工作和休閒。

不只是為了一份薪資。在亞洲,日本、新加坡、南韓的勞參率分別是22.1%、25.8%和31.3%,比歐美更高,東京大學高齡社會總合研究機構特任教授秋山弘子分析,日本老人勞參率高固然有多個成因,但活力、對生命的熱情,是重要因素。

對此,南韓首爾將中高齡就業培訓中心命名為「人生二次收成支援中心」,將持續保有工作視為第二次創造人生成就的機會;另外,也以中小型企業為主,推動中高齡勞工的導師制和教練制,讓長者更有發揮空間。

而在歐洲,德國、英國等國家也努力讓雇主雇用高齡員工,祭出工時津貼做誘因,也製造新的工作機會,例如德國政府協調企業配合國家政策,在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仍有近三分之一的高齡勞工能在不景氣下得到工作。環境的配合讓高齡者更能擺脫限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