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7日 星期四

獨老者的餐桌》十年後的超高齡社會,獨老者的餐桌由誰來豐富?

資料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HmYzbTlZLk

獨老者的餐桌》十年後的超高齡社會,獨老者的餐桌由誰來豐富?


發佈日期:2016年3月17日
 「吃」是獨居老人每天一張開眼睛,就需要面臨的問題。 獨 居老人如果同時也是中低收入戶,在收入不多的情況之下,吃飯就是一個棘手的問題。如果同時又有著健康與行動不便的問題,這時候官方或民間的介入就相當重 要。如果沒有外界的資源,獨居老人該如何處理吃飯這個問題?若是行動不便,吃飯的選項就更為有限。在營養不良的情況之下,往往形成惡性循環,讓獨居老人的 健康每況愈下。 台北市南機場的忠勤里和三重正義南路的29街,這兩個地區分別代表獨居老人不同的處境,那沒有任何單位介入和關心、存在社會各個角落的獨居老人呢?他們過得好嗎? 關鍵評論網影音團隊長期性的紀錄了目前獨居老者的生活,以專題的形式拍攝一系列影片,希望點出台灣獨居老人的現況及政府的因應,盼望喚起讀者們對此議題的關注。

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健康聚寶盆〉 長輩運動前 先自行檢測「體適能」

資料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007179

《健康聚寶盆〉 長輩運動前 先自行檢測「體適能」
2016-07-03

圖‧文/江亘筑、黃蜜嘉

不少人常擔心長輩發生危險或跌倒,而限制長輩外出範圍與活動行為,但其實銀髮族還是需要適當的活動及人際互動,才能提升生活品質。

新聞選輯:注意!粥別煮過頭 醫:過度糊化致血糖飆升


連結 資料來源

注意!粥別煮過頭 醫:過度糊化致血糖飆升

2016-07-01 09:57:08 聯合報 記者陳麗婷╱即時報導

不少糖尿病患者每天測空腹血糖,但糖化血色素卻超標,醫師表示,原因是忽略「飯後血糖」的重要,尤其門診發現,年輕人偏好甜食、珍奶,老年人喜愛軟質、流質 食物,這些高GI的飲食方式,會造成飯後高血糖,且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為協助民眾選擇低GI飲食,糖尿病衛教學會推出全台第一本糖尿病低GI食譜, 且需要體重控制及代謝症候群問題的人也適用。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食物是影響飯後血糖的重要因素,但根據糖尿病衛教門診發現, 年輕人和老年人在飲食習慣各有不同的迷思,且對低GI(低升糖)飲食不了解,造成控糖障礙。例如年輕人愛吃甜食,無法抗拒珍奶、蛋糕,甜度高的水果,但這 些都屬於高GI食物,吃完以後會使血糖升高。

新聞選輯:日本成全球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最高國家

連結 資料來源

日本成全球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最高國家

2016年06月30日18:30
   新浪美股訊 北京時間30日日經中文網報導,日本總務省6月29日發佈的2015年人口普查(抽樣速報值)顯示,日本所有都道府縣內65歲以上的老年人比例首次超過了 15歲以下的兒童比例。入住老年公寓等的老年人急速增加。在建設護理設施等的同時,要求老年人承擔相應負擔的社會保障製度改革也將成為課題。

  對比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與15歲以下兒童人口比例可知,2010年上次調查時唯獨沖繩縣的兒童人口比例高出了老年人口,而此次該縣的65歲以上老年人也超過了15歲以下兒童。

  日本老年人占總人口的比例達到了26.7%,在所有都道府縣中,人口老齡化節奏加快。日本國立社會保障和人口問題研究所表示,到2030年65歲以上老年人口的比例將達到31.5%。

2016年7月1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銀髮族26.7% 獨居者32.5% 皆創日本新高

資料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1006568

銀髮族26.7% 獨居者32.5% 皆創日本新高
2016-07-01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總務省發表二○一五年人口普查的最新抽樣報告顯示,日本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佔全國總人口的二十六.七%,創下一九二○年開始調查以來的新高紀錄,這是也日本首次每四人中有超過一人為老年人的情況。

初步統計全日本六十五歲以上老人為三千三百四十二萬人,佔全國人口的比率較前次提高三.七%,同項調查分別在二○○五年、二○一○年舉辦過二次,這次調查不但刷新日本新高紀錄,也是連續第三次創世界最高紀錄。

相對於老年人口增加,未滿十五歲人口為一千五百八十六萬人,佔總人口比率為十二.七%,也是世界最低水準,顯示日本少子高齡化情況加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