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日 星期二

圖書選輯:讀書吧/不在病床上說再見

資料來源:https://www.twreporter.org/a/opinion-long-term-care-version2

讀書吧/不在病床上說再見

2017-01-01 13:36聯合晚報 何定照

根據統計,台灣加護病房的密度是全世界第一,台灣長期依賴呼吸器維生人數是美國的5.8倍,而美國的人口是我們的十幾倍。陽明大學附設醫院醫師陳秀丹等人都指出,只要走一趟安養院或醫院,就會發現這是個「老人被綑綁的社會」,高達兩、三萬名老人都是靠呼吸器維生。然而,這是老人要的嗎?

北海道中央勞災病院院長、高齡者臨終醫療學會會長宮本顯二,原以日本醫療技術與歐美並駕齊驅而傲,在拜訪瑞典失智症醫療界之後,震驚於瑞典若發現高齡者已無法進食,就不再施用點滴及插管灌食,決定改變過往觀念,要讓高齡者在平和而非在痛苦中臨終。

不在病床上說再見。 圖/啟示提供


他的最新著作《不在病床上說再見》(啟示出版),就在闡揚「像人一樣帶著尊嚴離開」的臨終觀念。

宮本顯二指出,他在日本醫院工作時,每有外國醫師來訪,都會驚訝日本醫院中有如此大量意識不清的長臥老人。他還曾看過一位86歲老人,因會拔掉點滴,遭拘束帶綁住甚至上鎖;他每回巡診,都會聽見該患者悲憤高喊:「求求你,就放了我吧!」不久該患者就過世。

然而在歐美,幾乎都沒臥床老人,以瑞典來說,更沒高齡患者使用胃造口或經腸道營養法,而這正是日本臥床老人痛苦之源。宮本顯二發現,這是因歐美人認為高齡者臨終時會自然失去食慾,使用經腸道或點滴等人工補充營養是干涉自然發展,甚至是虐待老人;「讓老人平和過世,不做過度醫療,才是尊重人性」。

台灣高齡照顧暨教育協會理事陳炳仁在本書序文指出,他在醫院偶會看到「一個病房,兩個世界」:同樣是重度失智者,兩人表情愉悅與肢體緊繃度天壤之別,一邊是親人在講話給病人聽,並將食物慢慢餵入病人口中,病人邊微笑邊捏著掌中手工製的布球;另一邊是戴著耳機聽音樂的看護熟練地用鼻胃管灌食,病人手上卻套著保護套,以免病人自拔灌食管。

期待這類殘酷畫面,在台灣越來越少上演,讓每位老人都能有尊嚴、依照自己意願地告別人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