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想當照服員?勞動部今年釋出利多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9/2298958

想當照服員?勞動部今年釋出利多

2017-02-21 21:32聯合報 記者李樹人╱即時報導

台灣老年人口愈來愈多,且年輕一代投入長照產業意願低落,民國106年長照人力缺口超過萬人,該如何補足缺口?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組副組長吳淑瑛指出,在培育長照人才上,勞動部持續規畫及訓練,補助訓練學費,希望年輕人以及失業勞工能夠踴躍投入長照人力市場。

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陳素春表示,照服員嚴重不足,確實成為長照2.0能否成功的最大隱憂,以長照2.0服務量推估,民國106年照顧服務員缺口為12981人。

除了照服員,其他人力也不足,以照顧管理專員為例,106年缺口為528人,依照實務經驗,在理想狀態下,每名管理專員約可處理2百名失能者,但105年資料顯示,台灣每位專員平均服務案量卻高達510人,遠遠超過負荷。

陳素春指出,現階段照顧服務人力培育管道有三,包括職訓單位辦理照顧服務員訓練班、學校養成,以及取得照服職類技術士證照,其中以第一項人數最多,目前地方政府已核發出11萬多張結業證明書,但實際投入長照服務的比率卻偏低,現有長照人力僅3萬8千多人。

為了鼓勵更多民眾進入長照領域,勞動部提供多項補助,吳淑瑛指出,一般參訓對象如參加機構代訓,訓練費用可獲政府八成補助。如為二次就業婦女、中高齡者、外陸配、原住民、中低收入戶者,則為全額補助,並給予生活津貼,近年來,平均每年約培訓6千人,結業後約六成投入長照市場。

●自訓自用 學員保證就業

勞動部於今年1月起公告執行「自訓自用」,以地方縣市為主,除了鼓勵各機構自訓照服員,機構間也可合作,共同訓練,作法具有彈性,最重要的是,學員結訓後保證就業,且擁有一定勞動條件。

在鼓勵雇主聘用方面,吳淑瑛指出,根據勞工就業獎勵,失業勞工結訓後,取得證照,雇主聘用後,可申請雇用獎助,每雇用一名勞工,雇主每月則可獲8千至1萬2千元獎助,最高為十二個月。如果雇主放棄外籍看護,轉而聘用本國籍照服人員,每個月可獲得1萬元獎助,常發給12個月。

吳淑瑛指出,在補助照服員聘用方面,採漸進式方法,未來除機構之外,日照中心、社區服務據點也將納入獎勵對象。為方便民眾查詢,勞動部已在官網設置「長照職缺專區」, 整合各縣市人力職缺,並詳述國內長照環境、薪資以及產業未來發展,有興趣的年輕人可在專員安排下,接受訓練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