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年輕人何時保養關節?先問自己6個問題

資料來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80/51358

年輕人何時保養關節?先問自己6個問題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2017年3月10日 10:30

也許是因為不健康生活的影響,也可能是醫療診斷科技進步的關係,國內許多疾病都出現「年輕化」的趨勢,以往好發於中老年人的退化性關節炎也不例外,因此醫學界不斷呼籲民眾做好關節保養,但是,年輕人何時開始該好好保養關節呢?營養師建議先問自己6個問題。 

年輕人注意!退化性關節炎≠老年人專利

新營養食代團隊營養師鄭師嘉表示,「退化性關節炎」泛指發生在人體關節及周圍組織的炎性疾病,是老化過程中常見的慢性關節疾病。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資料,台灣退化性關節炎盛行率約15%,最常發生於手指、手腕、膝蓋、腳踝等關節處。

特別的是,近幾年研究發現「年齡」不再是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的唯一因素,包括:體重、性別、劇烈運動、久坐久站等都可能造成關節發炎、疼痛等不適症狀,也使得退化性關節炎發病年齡不斷向下探,打破「退化性關節炎是年長者專利」的刻板印象。

引發退化性關節炎的常見原因

每個人引發退化性關節炎的原因不完全相同,大致可分為5種:

1.年長者:隨著年紀增加,身體邁入老化,導致體內葡萄糖胺的合成變慢、變少,以致趕不上分解的速度,進而影響關節內細胞的新陳代謝,關節開始出現僵硬、發炎甚至疼痛的情況。

2.肥胖者:過重的體重除了增加膝蓋負擔之外,整體儀態與走路姿勢及運動模式也會被迫改變,進而加速關節磨損、老化、發炎。

3.女性:先天女性荷爾蒙多且肌肉量較男性少,一天上洗手間蹲與彎下的次數與時間也比男性多很多,因此比男性多1倍的機會罹患此病。

4.辦公族、電腦族、開車族、低頭族等:長期維持靜態生活模式,關節液長時間處於靜止狀態、流動較慢,關節易產生麻木或刺痛感,加上不常活動肌肉,肌耐力也因而下降。

5.過度運動族:容易導致關節軟骨受損;當關節少了軟骨的保護與緩衝,易出現「骨頭撞骨頭」的情況。

關節該保養了沒?6個問題告訴你

退化性關節炎年輕化已成現實,但時下許多年輕人自恃身強體壯,認為自己離「退化性關節炎」還很遠,欠缺提早預防的警覺。鄭師嘉營養師提醒年輕人,以下6個問題,若有3個以上答案是「Yes」,可別再「鐵齒」,該好好重視關節軟骨的保養了。

  • 您的關節容易有卡卡的感覺與喀喀的聲音?
  • 平時走動或運動時關節會感到痠痛?
  • 上下樓梯困難?
  • 坐久了難以站起身來?
  • 長時間保持同一個姿勢,會產生關節僵硬的感覺?
  • 氣候變化時,你的關節總是第一個知道?
預防退化性關節炎,為什麼要補葡萄糖胺?

而一提到退化性關節炎,許多人就會想到「葡萄糖胺」。葡萄糖胺能協助關節軟骨吸收足夠的潤滑液並鎖住水分,保護骨骼關節不再摩擦,緩和疼痛症狀,但這樣還不夠。鄭師嘉營養師建議,除了葡萄糖胺之外,「第II型膠原蛋白」也是關節軟骨主要基底,可協助維持3D立體結構,修復受損之軟骨組織。利用第II型膠原蛋白補好底部漏洞的杯子,再倒入葡萄糖胺就可以鎖住水分不流失。

目前市售的葡萄糖胺產品很多,大致可區分為3種型式:硫酸鹽型式(glucosamine sulfate)、鹽酸鹽型式(glucosamine hydrochloride),以及無鹽基型式(N-acetyl-D-glucosamine¬)稱之N-乙醯基-D-葡萄糖胺。
  • 葡萄糖胺硫酸鹽:臨床人體實證較多,在台灣屬於「指示用藥」,其藥效可持續15至16小時。
  • 葡萄糖胺鹽酸鹽:研究較少,在台灣屬於食品級,效用約3至4小時可被代謝。
  • N-乙醯基-D-葡萄糖胺:亦屬食品級,一般認為其葡萄糖胺分子型式較巨大,不容易被小腸絨毛膜吸收,因此難以經由血液運送到關節軟骨處進行細胞修復。但近年日本研究發現利用酵素水解技術,每天攝取 500毫克「N-乙醯基-D-葡萄糖胺」的保養效果相當於1500毫克之「葡萄糖胺鹽酸鹽」。

鄭師嘉營養師提醒,民眾選購葡萄糖胺產品時,也要注意隱藏的鈉含量。一般成人食用時需把葡萄糖胺產品的鈉含量,併入每天2400毫克的總建議攝取量中,但是一般人若攝取過多的鈉含量,可以多飲用水分,利用尿液將鈉量排出。

若是高血壓、腎臟病、心血管疾病、易水腫或需調整總鈉量攝取的人,除了飲食與生活型態上需搭配營養師的建議之外,可特別挑選低鈉或不含鈉的「型式」與「有效劑量」,慎選適合自己的保健食品。至於懷孕或正在哺乳期間的婦女,雖然目前尚無致畸胎實驗,但保險起見,還是建議暫時不要服用葡萄糖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