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友善居家環境設計 有效減緩失智高齡者焦躁現象

資料來源:http://www.moi.gov.tw/chi/chi_news/news_detail.aspx?sn=1198&type_code=01&pages=0&src=note

友善居家環境設計 有效減緩失智高齡者焦躁現象
106-03-20 09:00 AM
建築研究所

為提供對高齡失智者友善的生活空間,內政部建築研究所進行「高齡失智者空間感知與設計準則研究」,發現高齡失智者常因生活空間設計欠缺考量而影響到他(她)的行為,最常見的是對於環境不熟悉產生的焦躁,如果沒有提供可讓他(她)能辨識的視覺線索,或環境中有反光物品時,會使他(她)產生幻覺或妄想,又環境中如果有眩光或不一樣的地坪鋪面時,也可能會讓他(她)誤認想像成有障礙的環境。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以無障礙作為設計的基礎,並歸納出高齡失智者需注意的事項,包括生活空間應該要透過正向感官刺激方式,來創造出讓高齡失智者舒適的環境;在研究中還發現,居家空間必須考慮讓照顧者與被照顧者一起使用的行為,因為高齡失智者有時並不等於失能,很多時候還是可透過協助與提醒來完成事情,這樣不僅可保有自行生活的能力,更可以減少照顧者的壓力。

歸納高齡失智者友善的生活空間,可考量玄關放置具有懷舊性的照片,提供記憶刺激,放置植栽,提供嗅覺刺激及邊界性提醒;客廳放置個人物品,讓使用者可以得到家的感受,同時地板、牆壁及門的顏色要有所差異,避免圖騰的使用;廚房可與用餐空間結合,以鼓勵高齡失智者使用,並設置簡易且安全的爐台,部分廚具應不設置門板,讓使用者可辨識及拿取方便;臥室需有良好的照明系統避免陰影的產生,並可使用長型方便施力的門把;浴廁空間需要考量照顧者在幫忙沐浴時的空間,沐浴空間材質鋪面應與廁所有所不同且止滑。透過這些設計,可讓高齡失智者生活得更舒適。


廚房與用餐空間提供家的感覺


浴廁需止滑且考量照顧者協助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