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攝護腺肥大?新型雷射汽化切割降低出血及併發症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0224002260-260405

攝護腺肥大?新型雷射汽化切割降低出血及併發症

2017年02月24日 10:26
陳世宗

台灣已漸入高齡化國家,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預估2018年老年人口的比例將達14%,成為「高齡社會」;2025年將跨過20%的門檻,成為「超高齡社會」,屆時全台灣約有473萬名老人,這個數字相當於全國每5位就有一位為老年人口,因此長者的健康疾病照護更顯重要。

吳紘岳醫師說,日前有位85歲林先生,因血尿至大甲李綜合醫院求診。林老先生於20年前做過攝護腺電刀刮除手術,但經檢查發現是攝護腺肥大復發造成的反覆血尿,符合手術的適應症。不過因林老先生目前有心臟病及糖尿病,建議採用手術風險相對較低的「攝護腺雷射汽化切割手術」,術後老先生恢復狀況良好,已於術後第2天即拔除尿管出院,目前已無血尿且排尿順暢。



吳醫師表示,門診中因小便困難、頻尿、尿不乾淨的中老年男人至泌尿科求診的比例越來越高,其中大部分的原因是攝護腺肥大。其治療方式有口服藥物治療及手術治療兩種,若口服藥物無法改善症狀而導致排尿障礙造成生活困擾者,就需要使用外科手術方式來治療。

因台灣男性平均壽命延長,來求診時往往合併有其他疾病,例如心臟病、腦中風、糖尿病、慢性腎臟病等等,傳統的「攝護腺電刀刮除手術」對於這類的病人手術風險相對較高,所幸近年來發展出許多新穎的「攝護腺雷射汽化切割手術」,造福不少男性朋友。

吳醫師也強調,傳統「攝護腺電刀刮除手術」有大量出血、性功能障礙及「水中毒」等副作用風險;新型的「攝護腺雷射汽化切割手術」則是出血少、較不影響性功能以及降低水中毒風險,若術後恢復狀況良好,隔天即可出院。如果遇到病人同時合併內科疾病、心肺功能較差、有凝血功能障礙者,通常會建議採用雷射手術以降低風險。

(中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