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8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高齡化等因素 日經:台、韓將落入「高等收入陷阱」

資料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039158

高齡化等因素 日經:台、韓將落入「高等收入陷阱」 

2017-04-17 21: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和韓國經濟發展形態類似,《日本經濟新聞》分析,台韓雖已藉由產業升級避開「中所得陷阱」,但未來仍可能因高升學率和高齡化等因素,陷入「高所得陷阱」,並認為最佳解決方式只有「技術革新」。

《日經新聞》今天發表評論,談到過去台韓在80、90年代實現民主化、發展半導體等高科技產業,成功避掉「中所得陷阱」,不過未來將面臨「高所得陷阱」的成長停滯。

報導引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統計,台韓的GDP在2016預估分別是2萬2040美元及2萬7630美元,無論台韓是否自認為已開發國家,但確實已擺脫中等收入水平。文中認為,收入越高,會越追求學歷,日本大學升學率僅為50%,但韓國達到約70%,而台灣甚至超過90%,但高收入工作無法滿足所有人,加上製造業移至海外,因此工作機會減少,失業人數增加。



另外加上高齡化,台韓勞動力人口都逐漸萎縮,經濟也不能避免衝擊,政府為了各項福利津貼的支出,勢必也讓財政赤字擴大,將拉低經濟成長。

文中認為,高所得國家要維持經濟成長,最佳解決方式只有「技術革新」,若台韓政府仍用中所得國家心態,屆時恐無法因應「高所得陷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