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 星期六

新聞選輯:《產業分析》長照需求迫切,醫療照顧產業新契機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0512002316-260410
《產業分析》長照需求迫切,醫療照顧產業新契機

2017年05月12日 10:18
【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

台灣在2016年邁入高齡社會,台灣超過65歲的老年人口超過14歲以下的幼年人口,預期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的人口將達20%,完善長照制度需求迫在眉睫,台灣長照服務法將於6月3日上路,鑑於全球醫療財政負擔增加,倚靠社會福利政策逐漸不堪負荷,業者紛紛呼籲放寬企業投資及機構床數等限制,讓政府和業界一起合作,解決長照需求的挑戰,創造全民的健康生活。

據近期資誠全球(PwC Global)發表的醫療照顧產業領袖調查報告顯示,面對高齡人口和攀升的醫療花費,科技將帶來新的轉機,高達86%的CEO認為科技將在未來五年重塑醫療照顧產業。而傳統醫療照顧業者,缺乏對新技術的知識和資源,故59%的CEO認為聚焦在新的策略聯盟是幫助醫療產業成長的重要因素。

跨產業與跨境整合將有助於建構更完整的長照系統。老人的需求與年輕人不同,在食、衣、住、行、育樂方面,都應重新考量產品或服務設計。舉例而言,不同領域的業者合作,如老人住宅的環境控制、無障礙空間設計、特殊車輛設計、居家護理服務等日常生活照顧設備相互結合,可提供更完善的照顧服務。

健康照護產業是「極具未來性」的產業,目標透過建立以服務使用者為中心的服務體系、整合社區機能、培植專業照護團隊等策略以達到建立優質、平價、普及的長期照顧服務體系,並銜接前端初級預防功能及後端提供多目標社區式支持服務,轉銜在宅臨終安寧照顧的目標,這也是政府目前大力推動的長期照護十年計畫2.0的規畫。

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呂寶靜指出,台灣長照服務法將於6月3日上路,本次擴大服務範疇,不但納入失智與失能者,並鬆綁對服務的限制,促進業者投入。希望在政府投入下,能結合醫療體系以國民延緩老化,達成以人為本,有效率、有品質的服務。長期照顧服務法第22條更規定,機構住宿式服務類長照機構應以財團法人或社團法人設立,以鼓勵業者投入。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梁華玲表示,政府推動長照機構法人化將是長照產業轉型的契機。換言之,政府開放營利事業投資,惟為兼顧機構專業與人民福祉,故依據現行草案要求新進業者需具「長照機構法人」身分才可提供機構住宿式服務。而現有機構,如有擴充或遷移,則需轉型為長照機構法人。長照機構的轉型將使企業更利於投入,預期將產生更多元的商業模式。

安養中心業者則是直指,政府應率先開放企業投資,並將長照機構上限200床的限制,放寬增至400-500床,使得業者願意擴大規模投資,如此也能減輕政府負擔,符合經濟規模的效益。

(時報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