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0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破除高齡就業歧視 我需打造友善職場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11102/2448991

破除高齡就業歧視 我需打造友善職場
2017-05-08 01:03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呂思逸/台北報導

根據勞動部公布的「六十五歲以上就業者概況」,台灣高齡就業人口,從二○一一年的十九萬七千人,攀升到去年的廿五萬八千人,達到百分之八點六一,與英國差不多。學者預估,隨著少子化與年金減少,銀髮就業人口會持續攀升。

政大社工所所長王增勇分析,高齡就業人口攀升有兩種層面的意義:一是愈來愈多銀髮族樂於投入工作,找尋「第二人生」的意義;二是愈來愈多銀髮族為生活所迫,「不得不」繼續工作。

而一個充滿幸福感的社會,政府應滿足這兩種銀髮族的需求。一是打造對老人友善的職場,二是充實社會福利,讓銀髮族是為了人生的樂趣或意義工作、而不是為了「活下去」而工作。

王增勇指出,日本的年金制度比台灣完善,還有台灣缺乏的長照保險。「過勞老人」現象一旦浮現,「台灣只會比日本更慘」。

「續.下流老人」作者藤田孝典提議以「加稅」補足年金缺口。二○一六工鬥也主張,「年金不可低於基本工資」,財源應從企業資本利得稅中給付,直說我國企業資本利得稅從過去的二成下降至一成七,比中國大陸、日、韓都低。

但王增勇認為,台灣已過了可以提倡加稅的年代、如今已很難凝聚共識。他主張實施「基礎年金」,讓所有滿六十五歲的公民,不論之前有無職業、從事何種職業,都享有全國每月最低生活費(一萬一千元)的經濟保障。

銀享全球共同創辦人楊寧茵觀察,台灣人把「老」跟「弱、貧、病」連一起,許多銀髮族體力不差、經驗豐富,卻成為職場的「拒絕往來戶」,「創造高齡友善就業環境」是台灣現階段必須努力的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