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長者外顯行為突劇變 醫師:可能是失智症前兆

資料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604/1130252/

長者外顯行為突劇變 醫師:可能是失智症前兆
2017年06月04日08:30

桃園70歲阿嬤王美智用刺青走出20年恐慌、憂鬱症的陰影,除了身上的刺青外,最令人驚訝的是,美智阿嬤在臉上刺青,臉脥上的雙翼、額頭上的曼陀羅圖案,在阿嬤臉上沒有一點違和感。對此,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老人精神科醫生田心喬說,70歲王美智自已表示,靠著刺青改善恐慌、憂鬱的症狀,在治療的方式來說是可能的,也恭喜阿嬤,但就他專業及臨床個案的經驗來說,他建議阿嬤要去作個檢查,因為長期壓抑,到老年突然大幅改變自已,有可能是老年失智症的前兆。
田心喬醫師說明,恐慌症會突然在無預警狀態下發作,極度恐懼、害怕和不舒服,伴隨生理現象是心悸、大汗、顫抖、呼吸急促、胸痛等,患者重覆發作時還會併發畏懼症、憂鬱症,有七到九成患都會併發畏懼症,此種患者不敢搭飛機、公車,或開車上高速公路,此外,也會有一半機率併發憂鬱症,而其中會有患者恐慌、憂鬱同時存在。田心喬醫師指出,就他的臨床案例上來看,年齡69到70歲之間,會因為不明原因罹患老人失智,前期沒辦法有明顯病徵,但在外顯行為上,在案例可以知道,這些長者會作出不同以往的行為,如生性保守的人,突然作風變得大膽,如言談、穿著,或是一生節簡的人,突然購買高級跑車、奢侈品、豪宅等,主因是腦部開始產生變化,影響後改變一個人原本的思考及行為模式。田心喬醫師建議,這位阿嬤的行為相當奇特,因為人的臉部的社交時重要的門面,像阿嬤這樣傳統的女性,可以不顧外界眼光,作出如此巨大的改變,是很令人驚訝的,是代表仇恨或是如阿嬤所訴解放,都還要再進一步觀察和治療,但阿嬤知道自已生病就醫,這點倒是可正向看待,田醫師強調,建議民眾不論是自已,或是家中親友有類似狀況,一定要找專業醫師就診,才能迎向更健康的人生。(突發中心黎百代/桃園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