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0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台灣「高齡醫療」專業受肯定 陸來台挖角


資料來源及影音:http://news.tvbs.com.tw/life/755112

台灣「高齡醫療」專業受肯定 陸來台挖角

2017/08/09 19:49


記者 蔣志偉 潘郁文 / 攝影 張肇華 報導
這幾年大陸不斷地向台灣各個產業進行挖角!其中現在高齡醫療專業服務被對岸許多企業相中,因此打算重金挖角,若具有醫師身分年薪將會比台灣多好幾倍,就連護理師也是台灣目前薪資的三倍左右,專家分析台灣對於老年照顧議題,經常在國際發表,讓全球看見!


記者蔣志偉:「老人醫學與長期照顧,現在在全球持續發燒,台灣北榮與陽明大學,在老人高齡醫學學術領域(學術論文數),位居全亞洲第二名,因此吸引各國醫療人才來台經驗交流。」

北榮高齡醫學科科主任彭莉甯vs.邱姓阿公:「心情有沒有好一點,心情有啊...。」



醫師除了看病,了解老人家身體狀況,還要顧及病患心情和感受。看個病至少20分鐘,阿公詢問任何問題,很有耐心的醫師有問必答。

北榮高齡醫學科科主任彭莉甯vs.邱姓阿公:「我跟你說你起床起來的時候,站起來的時候要慢一點點。」

北榮高齡醫學科科主任彭莉甯:「專長老人醫學。」

他認為高齡老年人症狀相當多,一定要感同身受,多問多聆聽病患的感受,最重要是要能將心比心。

北榮高齡醫學科科主任彭莉甯:「一個老人的照顧上,其實他不是只有像我們修車子一樣,我的引擎壞了我們修引擎,可能沒有辦法這樣子的零碎對一個人的照護,可能要從整體的角度來看,所以高齡整合門診,其實我們的門診量越來越大。」

今年92歲陳姓阿嬤,走路需要拄著枴杖才能行走,之前因為跌倒導致行動不便,物理治療師協助復健,還得關心阿嬤,就像家人一樣輕鬆聊聊天。

物理治療師蔡侑庭vs.阿嬤:「這個腳抬高我看一下,這個比較好,放下來放下來放平。」

物理治療師蔡侑庭:「像是我們剛看到地板部分,它上面有貼貼紙,就是其實是讓老人家在行走的部分的話,帕金森氏症的病人都可以使用。」

保有一定程度優勢,北榮在老人醫療整合與健康促進相關研究,不斷地提升,主要目的希望能解決銀髮醫療面臨的困境,而大陸人口老化相當嚴重,目前致力於發展建立銀髮醫療體系,但執行能力卻很有限,因此來台求才希望能就由台灣經驗,提升高齡醫療服務品質。

北榮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它們就有更大的期許,類似的工作機會其實都有啦,不光是大陸其實也有澳洲,也有一些國外工作機會,其實都有來問過啦。」

北榮高齡醫學科科主任彭莉甯:「台灣還是需要大家的努力啦,所以後來還是有拒絕大陸來台挖角,聽起來薪水比台灣好,非常的多,但是覺得台灣還是要好好發展。」

這一塊,大陸極擴展醫養事業,從十一五國家發展計畫。開始喊出醫養結合就是整合醫療與長照,拓展醫養市場。而大陸過去一胎化政策,導致老年人口比例變高,初步估計到了2025年將邁入高齡化社會。

台高齡健康發展協會祕書長涂心寧:「大陸因為比較大嘛,所以它可能有六千位,一千位六百位左右,它整個很像一個造鎮、造村的狀況,因此他就必須把醫療的部分引進來,在服務這些我們在裡面住的這些長輩們。」

儘管大陸的長照,有高端醫養市場,但往往城鄉差距太大,整體仍落後台灣,但依照大陸模仿和學習腳步,再加上競爭烈大,台灣優勢恐怕很難持續太久,政府必須加緊腳步,重視高齡醫療人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