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中年人跑馬拉松 應先檢查心肺功能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739553

中年人跑馬拉松 應先檢查心肺功能

2017-10-04 23:11聯合報 文/高雄長庚醫院復健科醫師王琳毅

這幾年路跑風行,很多人一跑上癮,從健康組、半馬、一路挑戰到全馬。值得注意的是,跑者跑到終點後倒下,甚至送醫急救的新聞時有所聞。難道運動也有危險嗎?其實,跑步消耗的能量常達到基礎代謝率的5-7倍,對中老年人或少運動的青壯年人可算是激烈運動。在此強度運動下,若有心血管疾病,可能使心臟病發作、危及生命。畢竟,馬拉松之所以叫馬拉松,就是為了紀念那位自馬拉松跑回雅典傳捷報,卻犧牲生命的士兵。長跑,並不是完全沒有危險。

美國運動醫學會就建議:男性45歲以上或女性55歲以上,在參與激烈運動前須接受心肺運動測試。這是整體心肺功能的檢查。此測試是以跑步機或固定式腳踏車進行漸進式運動,同時監控心電圖與心肺參數(主要是氧氣消耗量與二氧化碳產生量),來偵測運動時是否會發生危險狀況,例如心肌缺氧、心律不整或血壓驟降。

若出現這些狀況,在完整監控下可立即偵知,陪同的醫療人員也會立即停止測試並即時適當處理。若已有心血管疾病或其他危險因子,如冠心病、高血壓、糖尿病、早發心臟病家族史等,在參加激烈運動前更需完整的心血管系統體檢,以免貿然參賽發生憾事。

此外,心肺運動測試所獲得的資訊亦可作為運動時的指引。例如,若檢查發現在心跳每分鐘150下時開始出現輕微心肌缺氧,那麼以後運動時,心跳維持在每分鐘140下應該是安全的。又例如,以心肺運動測試時測得的無氧閾值作為運動訓練的強度,就能有效地加強心臟功能。

所以,若有心血管疾病或其危險因子,或男性45歲以上、女性55歲以上,在參加長跑訓練或比賽之前,建議先諮詢心臟科醫師或專精心臟復健的復健科醫師,確保運動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