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高齡化!長期照護專員 人力「需求大」

影音及資料來源:https://news.tvbs.com.tw/life/875265
高齡化!長期照護專員 人力「需求大」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宥翔  /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2018/02/26 23:34

老年化社會來臨,政府積極為高齡化社會鋪路,值得關注的是照服員相關人力呈現缺乏的狀態,根據衛福部公布最新數據顯示2017年照服人力缺口約5千6百人,到了今年(2018年)會增加到1萬2千人,因此現在就讀長照科系畢業生與一般民眾,若有興趣報考,只要先受專業課程訓練90小時,就能有資格報考照顧服務單一級證照。

高齡化 長照需求增
記者蔣志偉:「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目前在全台灣一共有三到四萬人投入長照產業,而目前在現場您看到的,有機構,它專門幫忙訓練人才,取得照服員證照。」照服員:「手要托著長輩的頭,對!」照服員:「會很燙嗎?剛剛好,可以喔!」
照服員培訓講師郭姿秀:「手拿著,然後這樣子,研磨就可以。」照服員在一旁詳細解說,現場每位想考照與前來實習的年輕人聽得很專注「為了要預防長輩他不舒服,其實我們會墊一下毛巾,然後呢,為了要排水可以比較便捷,毛巾下面要怎麼樣,這邊稍微高一點,對!稍微墊高一點。」


長照人才 專業培訓
器具準備好了,接著教導如何幫長輩洗頭,一旁的學員從頭到尾看著照護員,用指腹按摩頭皮,接著沖水,頭左偏、頭右偏,再用溫水緩慢洗乾淨。照服員吳詩雯:「經過跟長輩的相處之後,覺得就是,對長輩的照顧很有興趣,然後就是想要更深入,然後有更專業的技術,可以照顧長輩。」

照服員陳子芸:「我們的高齡化社會的原因,還滿嚴重的,所以我覺得很多家裡的老人,其實都很不方便,然後子女可能也都要上班,無力去照顧他們。」

照服員郭姿秀:「我們在灌食的時候,一定要先確定什麼事情,鼻胃管有沒有在胃裡面。」鼻胃管是從鼻孔置入,經過食道到胃裡的細管,能讓病人透過管灌吸收營養。照服員培訓講師 郭姿秀:「站在學員角度上來講的話,其實面臨到說我們要照顧到一個個案的話,要感受到他的需求,然後怕我們遺漏掉每一個動作,其實自己心裡壓力,是很緊張的。」


照服人力 出現缺口
目前政府推動長照2.0為高齡化社會鋪路,但照顧服務人力呈現缺乏的情況,衛福部統計2017年照服人力缺口約五千六百人,2018年預估增加到一點二萬人,現行照服員執照僅有單一級技術證,沒有分級制度,專家認為應該要建置乙級技術士證照制度,目前老人照顧相關科系畢業生,歷經二到四年教育學程,而一般民眾的照服訓練只有90小時,兩者都有資格報考照顧服務員,單一級技術證。

社福基金會董事長聶玉美:「在專科學校畢業的學生,他們會覺得說,那我跟90個小時拿完證照的人,可能沒有區別,然後他們會覺得說,我大專畢業了,然後我拿了照顧服務員,那我是不是還可以再增加到乙級的部分去。」照服員徐嘉敏:「阿公,你坐這,坐在這裡用。」


二度就業 報考長照
二度就業婦女,對於考照顧服務員執照符合自己興趣,還能從照顧陪伴長輩。照服員徐嘉敏vs.日照個案高德發:「我這樣折很快,等一下、等一下他們要帶唱歌,阿公你要不要唱一下,我會唱歌,會啦,你什麼不會,你就把這折成一塊一塊。」

烹飪前,先備料,長輩來了,我們先開始,就是照服員指導爺爺怎麼麼切菜。照顧服務員徐嘉敏:「長來了以後,我們就是開始,早上會有都有帶課程,都會有兩個課程,就是大家一起輪流帶這樣子,就是他們的事情就是我們的工作。」與長輩聊天有說有笑,在日照中心長者可以很輕鬆和照服員,彼此分享生活點滴。日照個案高德發:「有的人要畫圖,像我是喜歡互動,那你看我的手,你看看,全部都是肌肉。」


居服員 到府照顧
也有照服員主動到長輩家裡,親自照料。居服員謝馨誼:「哈囉,阿嬤早安,今天氣色很好喔!」陳奶奶86歲了,行動不變需要輔具協助走路,隨著年紀越來越大,記憶力也逐漸衰退,家人白天需要上班,還好有居服員每天來到家中照顧奶奶。居服員謝馨誼:「這件衣服換掉好不好,換掉我們再出去走走。」接近中午居服員謝馨誼忙著煮飯,先到後院摘採蔬菜「這個就是阿嬤要吃的地瓜葉,這個是沒有農藥的。」將摘好的菜熬煮成菜泥,讓老人家能吞嚥進食。


耐心溝通 照顧長者
年紀大了,對聲音敏銳度下降,女兒和媽媽溝通有時候音量需要大一點才聽得清楚。家屬:「算是失智,醫生有說要多出去運動,要多出去走一走,多接觸人群才不會變嚴重,所以居服員就會代替我們帶他出去走一走、動一動,然後幫他備餐,然後對他非常的有耐心,真的太好了,居服員都把這個,我媽媽當作是自己的媽媽在對待,就是常常都是有耐心的跟她講話,然後呢,有愛心的跟她溝通。」


長照人力 嚴重不足
臺中市衛生局長呂宗學:「台中在去年一年,透過這個出院準備的這個評估,所以現在醫院的很多個案都已經明確的轉給這個長照中心,所以這收案率就增加。」以台中市來說,登錄有案的照服員和居服員有一千多人,但需求不斷增加,有將近七萬名長輩仍有長照需求,凸顯長照人力嚴重不足;另外隨著社會變遷與醫療衛生進步,因為生育率與死亡率出現下降趨勢,讓人口結構邁向高齡化,導致長期照顧需求人數也同步增加,而照顧壓力變大的情況,進而影響家庭社會平衡與發展,家庭成員角色無法完善發揮,連帶影響社會與經濟問題,因此重視長照人員需求與培訓才有機會改善現階段照顧人力。【世界翻轉中】

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更新時間:2018/02/26 23:3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